南海区侨联主席陈慧获全国侨联系统个人最高荣誉
来源:市侨联发布日期:2013-12-09 分享至:
   

       122,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到会祝贺。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侨联联合表彰了“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南海区侨联主席陈慧作为广东省侨联代表团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并作为19名“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中的一员在会上接受表彰,同时也是广东省唯一受此表彰的侨联工作者。

       此次评选表彰活动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举办,对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受表彰者将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从今年7月份开始,经国家、省、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侨联逐级推荐和评选,经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50个“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19名“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名单于11月下旬出炉。南海区侨联主席陈慧同志凭着多年来带领南海区侨联取得显著成绩的出色表现,从全国各级侨联工作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殊荣,同时也成为广东省唯一受此表彰的侨联工作者。

       陈慧同志从事南海区侨联工作10多年,并于今年南海区第十二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当选连任南海区侨联主席。

             W020160901628419391929.jpg

       ■开拓进取,树立南海侨联发展丰碑

       陈慧同志立足南海侨资源优势和发展情况,积极推动侨联工作的开拓与发展,打破侨联常规模式,不断焕发侨联新的活力,在她的努力下,南海区侨联工作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世界南海联谊总会”和“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两大平台的建立,便是她开拓创新的体现和成果。

       南海区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海外、港澳乡亲和社团众多,是促进南海发展的重要资源。为有效整合丰富的海外、港澳侨资源,陈慧同志不遗余力联络广大海外、港澳乡亲,积极争取区政府的支持。2005年,世界南海联谊总会正式成立,并成功举办了首届恳亲大会。从此,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南海人有了自己的沟通联络枢纽,30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当时数据)南海籍社团有了自己的议事机构和交流平台。南海区侨联的工作重点亦成功从国内向国外跨越发展。

       据初步统计,南海每年约有500多人出国留学,并呈逐年增长趋势。陈慧同志应留学生群体关注家乡动态、关心自身发展、需要海外帮助等迫切需求,经过广泛调研和沟通。2012年,陈慧同志主动作为,得到上级侨联和南海区政府的支持,创新性地推动成立了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下称联盟),致力为南海留学生群体打造服务和交流平台。短短一年多时间,联盟以南海为总部,已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及地区设立了工作站,并聘请当地知名侨领担任工作站总干事及顾问。联盟的成立在涵养新侨资源、延伸服务空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开创新性意义,获得当年的“广东侨务工作十件大事之一”、“佛山市外事侨务局港澳工作十件大事之一”等荣誉,广东省侨联主席王荣宝挥毫题词“振兴侨联”以资鼓励。

       ■汇集资源,为南海区建设发展出力

       陈慧同志充分发挥侨联的枢纽作用,凝聚海外各方侨资源,积极牵线搭桥,联络海外乡亲回南海考察及投资,大力推动南海的海外宣传推广,致力助推南海区各领域的建设发展。她带领南海区侨联多年来与加拿大南海同乡会积极争取,最终得到加拿大万锦市政府的支持,命名了海外首条“南海街”。她关心支持南海区的慈善事业,积极与乡亲及社团沟通协调,充分调动乡亲们支持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促使广大海外乡亲热心捐资捐物,惠及普罗困难群体。她结合侨联优势,做好工作定位,近年来把工作重点放在引才引智上,积极物色杰出海外乡亲把先进理念带回南海,提高南海区各领域的竞争力。如通过美国乡亲联络到纽约洲议会首席经济师爱德华·乔布里先生来访,指导南海的民营企业发展;邀请到 “红筹之父”梁伯韬先生回乡考察,为南海区打造省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建言献策;引荐香港油尖旺社会服务协会与南海部分社区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对社区管理及义工服务项目开展进行指导和策划;邀请香港“三料”议员李慧琼到南海为村(居)干部授课培训,提升南海村(居)服务管理水平等。

       ■重视教育,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发展

       陈慧同志致力借助侨资源推动南海教育与国际接轨,完善提升教育理念及模式,促进下一代有利发展。多年来,陈慧同志不断走访南海区中小学校,了解学校情况和需求,积极与海外热心乡亲和学校沟通联络,大力推行国际姊妹学校结对工作。从2003年至今,在南海区侨联的牵线搭桥下,南海区已有17所中小学校与海外学校结对成姊妹学校,大大加快了南海教育国家化进程。此外,陈慧同志还心系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当了解到部分海外华文学校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而举步维艰时,她马上与有关部门及热心乡亲沟通协调,争取各方的支持。在她的努力下,至今已向美国三藩市南桥学校、马来西亚邦喀广东会馆、柬埔寨金边广肇学校等捐赠了价值达10多万元的华文教材2万多册。2012年,更是在柬埔寨金边广肇学校捐建了第一家海外“南海图书馆”,让海外华裔子弟深深感受的血浓于水的眷眷乡情,为中华文化能更好地在海外传承发扬作出了积极贡献。

       ■用情用心,赢得海内外乡亲认同

       “侨联工作必须用情用心”,这是陈慧同志对下属的一贯要求,同时也在她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陈慧同志在工作过程中,把每位乡亲当作朋友、家人对待,将心比心提供体贴周到的服务。她有一个习惯,无论工作再忙,必须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到海外拜访乡亲和社团,了解当地的侨情,介绍家乡的情况,送上真挚的祝福。为了让乡亲们回到南海拥有一份属于家的温暖,陈慧同志经常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热情接待乡亲或外出探访。自她从事侨联工作以来,已数不清有多少春节、中秋等用本应共享天伦的假期用于接待和拜访乡亲上。2012年的中秋节,当得知部分乡亲只能在南海只身度过中秋节时,她主动邀请乡亲们团聚赏月,直至安排好一应住宿后才深夜回家进行迟来的团圆。

       10多年的侨联工作中,陈慧同志时刻展现出用心、务实、进取、创新的个人特质和魅力,不断深化侨联工作内涵,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曾先后先后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广东省侨务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南海区侨联

                                                                           2013年12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