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传统文化、体验智能制造2019海外侨胞佛山秋色行圆满落幕
来源:佛山市侨联发布日期:2019-11-12 分享至:

  “穿越时空”观赏民俗表演、体验10分钟自助出驾照、参观佛山侨务服务专线、领略佛山智能制造……11月1日至2日, 正值佛山一年一度的秋色民俗活动举办,佛山市侨联组织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南非等地的16位海外侨胞齐聚佛山,参加“2019佛山秋色文化之旅”活动。


观赏秋色 感受佛山民俗文化魅力
  在佛山古老的八音锣鼓柜奏乐下,一年一度的秋祭大典在佛山祖庙三门前正式拉开帷幕。秋祭大典是佛山祖庙延续数百年的传统仪典活动,包含仪仗入场、呈献祭品、敬香祭酒、宣读祭文、敬献祭舞等环节,侨胞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盛况。
W020191119369929702505.jpg
W020191119369931054168.jpg
  “我小时候也来过祖庙,印象最深刻的是门口的那个双龙壁,但我还是第一次参加秋祭大典呢,感觉好像回到了古代,很新奇有趣。”美国旧金山金巴伦华文中学校长陈雪霞兴奋地说。
  代表团一行还参加了乡饮酒礼活动,观看了秋色巡游。侨胞们吃盆菜、赏粤剧、看秋色巡游,在热闹欢庆的气氛中感受佛山民俗文化深厚绵长的积淀,领略佛山民俗文化魅力。
W020191119369931690255.jpg
  “我认为乡情关系是人类最大的血缘关系,秋色巡游将大家聚集到一起,是一个联络乡情、交朋结友的好机会。希望我们在这里拍下的相片、视频,能够引起第二代、第三代外籍华人常回家乡看看的共鸣。”英国.英国粤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庆安认为,佛山秋色巡游所展现的传统文化对于海外乡亲而言,是很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

参观侨务服务专线 体验智能政务服务
  传统的民俗活动备受侨胞青睐,而现代智能政务服务场景同样是“杀菲林”的地方。
  11月1日下午,侨胞们来到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参观。用身份证“滴”一下就能进入24小时营业的办事大厅、通过人面识别便可跨市办理业务、使用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就可以“一站式”完成驾照体检......种种神奇的服务体验让侨胞们感受到了真正的“中国速度”。
W020191119369932670684.jpg
  当得知通过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初次申领或更换驾照最快只需10分钟时,南非.中国文化发展中心副执行长赵虹惊呼“太快了!在南非连办身份证都需要半年,这种快捷简直无法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侨务服务专线也在本次活动中首次亮相。据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专线包括网络优先通道和电话专线,“佛山12345”微信公众号上将设置侨务服务优先通道,安排专席在线解答,通过网络渠道,可实现侨务服务全球覆盖。而电话专线将提供英文话务服务,为不擅长汉语交流的华侨提供个性化话务服务。
W020191119369933319063.jpg
  此外,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还会通过数据分析华侨的需求,精准推送创业补贴、社会福利、落户政策等信息。
  “这就是以民为先的榜样,这些服务是我们华侨绝对用得到的,佛山市政府在便民服务方面做得相当好!”赵虹感叹道。
  英国佛山总商会副会长谢明同样表示,行政服务中心提供的便民服务把事务办理手续化繁为简,令人感到很贴心。“看到家乡佛山变得越来越好,我很开心。”

领略智能制造魅力 以侨引资引智
  11月2日,侨胞们来到佛山高新区,领略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家居系统的魅力。
  在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能够快速打磨抛光手机外壳、笔记本后盖、轮胎、浴缸等不同材质物件的机器人令侨胞们啧啧称奇。
W020191119369934090095.jpg
  来到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其以消费者需求来决定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的个性化服务模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我对它的运作模式很感兴趣。我在佛山也设有家具工厂,但是我们生产的都是固定尺寸的产品,而不是根据客户需求去定制产品,如果把这种定制化的服务推到国外去,市场前景应该是不错的。”南非.华星艺术团副团长严义龙现场表达了与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的意向。
  “我认为引侨引资、以侨引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2017年,我回到佛山,成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院长,就是因为我想在佛山打造接地气和国际化相结合的高等教育,让本地企业需求可以直接对接到本地高校,形成集群效应。”自称是“半个本地人”的黄庆安表示,自己从英国回到佛山,只为了做一件事——在佛山办高校。以高校为载体,为佛山招才引智是他“真心希望为佛山做的事”。
W020191119369934719762.jpg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仅是让海外侨胞体验传统的民俗文化,还能把佛山贴心的政务服务和政策、先进的智能制造等展示给华侨,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佛山的发展成果。”佛山市侨联主席蔡国雄表示,2019年3月,市委决定将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市侨联行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搭建佛山与海外侨胞沟通的桥梁,传递佛山声音,讲好佛山故事,积极发挥侨联组织在引资引智引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服务佛山社会经济发展。佛山拥有100多万海外侨胞,侨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双向服务活动,加强海内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促进佛山社会经济发展。
W020191119369935471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