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色巡游走起!多项表演首亮相,七色秋色今更靓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日期:2017-11-10 分享至:

W020171110332201526957.png

11月3日晚,市委书记鲁毅宣布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佛山秋色巡游启动。/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W020171110332205018981.png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上演的景色——《丰收乐》。/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

W020171110332208048549.png

佛山秋色巡游中展示的彩车。/佛山日报记者龙翔摄

W020171110332211316541.png

秋色巡游队伍走在莲花路上。/佛山日报摄影俱乐部谭艳华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海鸣报道:昨日,2017年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重头戏——秋色巡游热闹走起,海内外嘉宾、市民和游客在祖庙历史文化街区共同欢乐分享了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今年是我市连续第八年举办秋色巡游。

  “我宣布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佛山秋色巡游启动!”昨晚8时许,祖庙牌坊前灯光灿烂,随着市委书记鲁毅铿锵有力的话语声,秋色巡游在市民和游客巨大的欢呼声中热闹走起。车色、马色、飘色、地色、水色、灯色、景色,传统秋色“七色”依次亮相,展示出近年来佛山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的文化底蕴,强力推进文化佛山建设,打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提升的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福建泉州、湖南怀化、江西赣州、云南玉溪、贵州黔南州、广西钦州……在保留了传统粤桂黔地区相关节目的基础上,作为今年秋色巡游最大的亮点的“高铁经济带”周边城市表演队伍首次亮相。同时,记者现场看到,粤港澳大湾区主题也成为今年秋色巡游的一大亮点,形成一个单独板块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越发感到期待。此外,我市友好城市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舞蹈表演团也在秋色巡游上表演了巴伐利亚传统舞蹈。表演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现了佛山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美好期待。

  两个多小时里,秋色巡游队伍沿着祖庙历史文化街区巡游,海内外各具特色的节目表演轮番上演,现场市民和游客欢声笑语回荡在晴朗的夜空下。

  作为佛山秋色传统项目,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秋祭在祖庙三门前举行,依照秋祭传统礼仪,传播佑国佑民、祈福天下的佛山传统和谐文化,现场人声鼎沸。傍晚6时许,祖庙万福台前,古老民俗乡饮酒礼再次相约,各界嘉宾、耆老贤达齐聚一堂、把盏言欢,弘扬尊老敬贤、慈善仁爱的精神,搭建联络国际友人、海外同胞和港澳乡亲情谊的桥梁。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调研员张晓莉,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市领导鲁毅、熊志翔、黄喜忠、麦洁华、俞进、郑灿儒,省政协常委、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邓祐才,全国政协委员、澳门佛山社团总会监事长梁华,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以及泛珠三角福建、湖南、江西、广西、贵州、云南等受邀城市嘉宾,广东省非遗研讨会的嘉宾,佛山“大城企业家”“大城工匠”代表,佛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陶艺大师代表,海外乡亲、港澳嘉宾等参加了昨日秋色主要活动。

  今晚7时45分,秋色巡游还将在祖庙历史文化街区精彩进行,继续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精美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