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开幕
来源:佛山日报发布日期:2018-11-07 分享至:

  相聚佛山,共享精彩。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在佛山开幕。这是时隔20年后,佛山再度牵手金鸡百花电影节,再续情缘。

  这是一场中国电影人的艺术聚会,一场全民共享的电影盛宴,更是一场新时代的光影传奇。为期4天的电影节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电影人、媒体记者和广大影迷汇聚佛山,共襄盛会。

  在此,我们道一声:佛山,欢迎你们!

  佛山,是一座拥有1400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正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打造集影视制作、技术研发、版权交易、成果展映、人才培养、影视旅游于一体的电影城市。

  当佛山这座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城市再度与国家级电影盛事相遇,会绽放出怎样的光芒?新时代,新气象,这场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举办的电影节,给佛山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也必将在中国电影发展的史册上再添一段岭南光影传奇。

  致敬时代

  紧跟时代步伐展现光影传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举办的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紧跟时代步伐,展现光影传奇。

  唱响新时代成为电影节开幕式的主旋律。开幕式以讲述光影初心、展现新时代百花气象为主题,从梦开始的地方到飞越梦想,唱响新时代祝福等,一一展现电影人对光影艺术的追求。届时,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主旋律影片《建国大业》《红海行动》主题曲,以及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题歌将在开幕式上唱响。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电影节还特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成就影展”,展映15部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经典电影。包括全国最早反映改革开放的影片之一、上世纪80年代由珠江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电影《雅马哈鱼档》,近年来涌现出来的经典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中国合伙人》等,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本届电影节的佛山题材电影《梦想之城》。

  星光璀璨

  吴京任形象大使电影人聚首佛山

  对于佛山影迷来说,可以在家门口看到众多电影明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其中,备受欢迎的当然要数吴京了。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形象大使,由他自导自演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为影迷所熟知。该片入选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提名,影片同时入围百花奖最佳影片提名。

  电影节红毯仪式将是明星阵容最强大的环节,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奖项候选人、电影剧组成员届时都将亮相红毯;闭幕式上,国内顶尖表演艺术家、奖项候选人等重要演艺嘉宾也将出席活动。而提名者表彰仪式更是星光璀璨。《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等10部百花奖入围影片,将产生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新人男女演员、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男女演员、最佳编剧、最佳导演以及最佳影片等奖项。

  此外,国产新片展映环节中也会有不少剧组主创人员到佛山与观众互动。其中,今日上午,在南海万达广场的万达影城,电影《灰猴》主创张璞、高峰、马菁菁、王思远将与观众见面。电影节期间,观众还可能会看到余男、黄奕、保剑锋、王姬、斯琴高娃、贺刚、聂远、于荣光、刘晓庆、郑爽等明星,因为国产电影新片《人质列车》和《变色龙》将在佛山举办新闻发布会。

  学术论坛

  运用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今日上午,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在佛山中欧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拉开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大幕。

  自此,一系列高级别的学术论坛将在电影节期间举办,把脉中国电影发展方向。这些论坛包括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国有电影企业高峰论坛、中国电影文学论坛、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力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等七大活动。

  这些论坛均邀请了重量级嘉宾。其中,中国电影文学论坛将邀《金陵十三钗》编剧刘恒、《投名状》编剧何冀平等名家齐聚,共话如何讲好中国好故事。这是中国电影界和文学界的盛会,众人将分享包括如何学会运用电影的语言讲故事、表达人文立场,如何更好地用文学的审美丰富影像、为中国电影注入文化血液。佛山地区的新锐编剧力量也将登台,讲述电影里的佛山故事。

  此外,在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力论坛上,佛山将正式发布《佛山市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佛山影视拍摄指南》。

  佛山元素

  粤剧唱响开幕式南狮武术齐上台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东道主,佛山元素将在电影节各大主体活动中一一呈现。

  开幕式中的佛山元素最为丰富,粤剧、南狮和武术都将精彩亮相。哪位粤剧名角将登台献艺?南狮和武术的结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这些都将在今晚揭晓。此外,佛山一支约200人的合唱团也将在开幕式上献唱。

  百位“百花女神”将担任开闭幕式、提名者表彰仪式和红毯仪式等4大活动的礼仪。闭幕式上,她们将穿着具有传统岭南特色的香云纱,提供嘉宾接待、现场指引、舞台仪式环节等服务。

  佳片有约

  国产新片首映经典电影重温

  电影节期间,一大批优质电影将来到佛山影迷身边。从11月6日到10日,佛山共举办六大影展,包括国产电影新片推介展、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影展、台湾影展——台湾电影新人新片展、少数民族影展以及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成就暨粤港澳大湾区影展,共展映超过110部电影、近140场次。

  国产新片中,荒诞离奇的犯罪型喜剧故事《灰猴》为开幕影片,在佛山取景拍摄的《暗语者》也将在影展期间举行首映礼。

  佛山作为功夫之城,为功夫影片贡献不少题材。本届电影节上,《精武门》《笑傲江湖》《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等多部经典电影作品将会重现大银幕。此外,影展期间还将有24部国外优秀作品、15部少数民族风情电影展映。

  几大影展将在佛山9个影院免费展映,覆盖佛山五区,包括南海保利影城、南海万达影城、佛山百老汇影城、佛山金马剧院、CGA星星国际影城等。

  永不落幕

  陶瓷明星手印汇成“星光大道”

  为更好地支撑和推动南方影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本届电影节将石湾陶文化与电影艺术相结合,特别定做了电影节吉祥物——大型陶塑“飞飞”。11月8日,大型陶塑“飞飞”将在禅城区文华公园揭幕,中影协相关人员以及知名电影艺术家将同时见证雕塑的落成。

  “佛山凤鸣星光空间”是本届电影节的创新举措之一,将邀请出席电影节的电影大咖留下手印,制作成类似好莱坞星光大道星形奖章般的陶瓷图案,包含电影人姓名、手印及电影节标识等元素,烧制成陶瓷片后镶嵌在园区内的桥梁地面,打造星光熠熠的“星光大道”景致。

  “佛山凤鸣星光空间”确定落地在碧+文化产业园。该园将引入全国乃至全球资源,全力打造集影视产业孵化、影视原创制作、影视后期处理、版权交易、成果展映、影视旅游、影视衍生产品设计及销售等于一体的影视产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