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动态 > 市侨联动态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04 17:18:21 分享至:

彩灯的故事,城市的记忆——佛山市侨联筹拍佛山彩灯题材系列纪录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彩灯,在佛山民间称为“灯色”,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民间艺术,具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佛山彩灯是中国南方彩灯的代表,是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项目,其造型精巧秀丽,轧制工艺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地位。

图片1.jpg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岭南故事、佛山故事,近日,佛山市侨联牵头筹拍佛山彩灯题材系列纪录片,将镜头投向佛山彩灯,重点向海外华侨华人说清彩灯文化,讲好彩灯故事,通过展现彩灯这种传统民间工艺,让观众深入了解岭南文化和佛山文化精神。

图片2.jpg

  纪录片将以“人”为主,将访谈式采访作为主要叙事结构,通过采访多位佛山彩灯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师,以个人或者群体故事的形式,以小见大,融人物传记与彩灯技艺介绍为一体,串联佛山彩灯的文化脉络,描摹彩灯的历史图鉴和社会文化景观,达到向海外侨胞广泛传播彩灯文化、生动讲述佛山传统文化故事、深度展现佛山文化内核的目的。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 佛山市侨联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32204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253号